Click to enter mobile mode
不要错过最新的文章!
请指定您的☆Email☆
RSS订阅我们

Guestbook beta

▒▒▒▒▒▒▒▒▒██▒▒▒▒███▒▒▒▒██
▒▒▒▒▒▒▒▒█▓▓█▒██▓▓▓██▒█▓▓█
▒▒▒▒▒▒▒█▓▒▒▓█▓▓▓▓▓▓▓█▓▒▒▓█
▒▒▒▒▒▒▒█▓▒▒▓▄█▄▄█▄█▄▄▓▓▒▓█
▒▒▒▒▒▒▒▒█▓▒▒▓▓▓▓▓▓▓▓▓▒▒▓█
▒▒██▒▒▒▒▒█▓▓▓▓▓▓▓▓▓▓▓▓▓█
▒█▓▓█▒▒▒▒█▓▓█▓▓▓▓▓▓█▓▓▓█
█▓▓▓▓█▒▒▒█▓▓██▓▓▓▓▓██▓▓█
▒█▓▓█▒▒▒█▓▓▓▓▒▒█▓█▒▒▓▓▓▓█
▒█▓▓█▒▒█▓▓▒▒▓▒▒███▒▒▓▒▒▓▓█
▒█▓▓█▒▒█▓▓▒▒▓▒▒▒█▒▒▒▓▒▒▓▓█

Blog Archive

My Blog Things

Monday, August 19, 2013

砂拉越古晋美食 -- 哥罗面
Sarawak Kuching – Kolo Mee




在未曾到东马砂拉越时,我一直都管叫“哥罗面”为“砂拉越干捞面”,
至少在我家附近美食档里卖着的“哥罗面”是打着“砂拉越干捞面”的招牌,
我就以为那就是它的名字。
直到亲临砂拉越我才发现当地人称之为“哥罗面 Kolo Mee”。
在一次机缘下,随着公司大队到砂拉越开会,
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踏上这个闻之已久却不曾有机会探讨的美丽东马。
对东马的印象主要还是停留在美丽的海岛、
海鲜和人猿等这些片面的资讯
在得知能到砂拉越开会时,
我心里想着的不是工作,而是脑海里满满必吃的地道美食如哥罗面、
叻沙、海鲜等等,所以说我容易变胖子也是不无道理的 XD


第一天抵达古晋入住了希尔顿酒店,
安顿好行李后大伙儿就浩浩荡荡的即刻出外觅食了,
我依然不忘把我想吃的哥罗面一直挂在嘴边,
所以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在酒店附近寻找地道美食解决饿坏的肚子。
走了一会儿就发现了有食物的踪迹,
虽然是工作天但感觉整个古晋市区好安静,
感觉比较像小镇多一些。


走到一家茶餐室的卖哥罗面的档口前,
每个人点了不同面条 (粗面、幼面和米粉)的哥罗面,
但老板说粗面的只剩下几碗,所以一些同事得拿米粉的。
老板态度很亲切但效率有点慢,
我们每人都等了好久哥罗面才一一的端上来。



在等待中我们点了隔壁经济饭档的一些小菜来吃,
看到有Paku Midin的踪迹我就突然变得很兴奋的,
无论如何也要拿一碟来尝试。



看起来干巴巴的菜,颜色还有点发黄的,
我想应该放了一段时间了吧!味道有点辣,
口感没有我想象中好,怎么感觉在西马吃过的比这里还要美味?
我心想可能是经济饭档,味道没餐馆那般好吃吧,
我如是安慰自己失落的心。

新炒出来的midin,煮得太软太油了!


这卤猪肉意外中的好吃,
让我们连续拿了两回来品尝!


这菜还不错吃,但感觉很油腻。

哥罗面 RM2.80

当当当!等了许久终于上菜啦,
这一等还真的不是普通的久啊~
古晋本土的哥罗面和我在西马迟到的有所不同,
西马版的有加肉碎拌着一起吃,味道清淡有味,
很适合某些时候不想吃重口味食物的我。
古晋版的少有了肉碎的踪影,但看起来卖相还不错吃。


在叉烧肉、葱菜和炸葱及调味料的调味下,
这哥罗面还真的是不错吃哩!
味道和我在西马吃的有些不同,
但又说不出那确实的味道,
只不过和西马的一样都比较油腻一些,
看来吃哥罗面的都会放较多的葱油搅拌,让口感顺滑些。


同事的米粉哥罗面,米粉面是用类似鱼头米粉那种粗粉,
口感相当有嚼劲,但味道却出奇的清淡无味。
第一口吃时很清淡,但接着吃几口时感觉又还不错的。
最后我们还拿了些卤猪酱汁来捞面调味,吃起来更入味了。



同事还买了些炸香蕉给我们品尝,
这里的炸香蕉和我们一般在西马吃到的有所不同哦!


有白肉和黄肉香蕉两种,白肉味道比较涩和清淡,
黄肉的软化又香甜的,非常好吃。


炸香蕉搭配辣椒酱一起吃,你可吃过呀?
这搭配组合实在是有点奇怪,
但沾着吃后,又觉得还ok。


怎么去?
在Kuching Hilton Hotel和Tune Hotel附近的店铺,
那里有很多茶餐室售卖地方美食哦!


哥罗面的由来!

有人說“哥罗面”源自广东人的雲吞面,
更有人說“哥罗面”是从客家人的大埔面变化而來。
早期老广东从原乡帶來制作云吞面的手艺后,
沿街挑担叫卖,依照传统,分为水面(汤面)和捞面(干捞面)兩种,
相信后來是因為常年气候炎炽的关系,使得干捞面比汤面更深受食客欢迎。
久而久之,本來在原乡最为热卖的湯面形式渐渐淘汰了,
反而干捞面脫穎而出(从这里可以看出全马云吞面的共同演进轨迹)。
一兩代下來,经过食俗考验与经济考量後,
去汤去饺(古晋潮州人称云吞为饺)的結果,
便成了现在只放叉烧的广东式哥罗面版本。
此外,为何其拌酱中除猪油及葱蒜油外,就只放入生抽和醋,
不像西马许多地区那样,都调入甜味黑醬油而使面條跳拌成深色呢?
相信此乃沿袭早年广东原鄉乡的捞面传统,
即所谓最基本、最庶民的猪油捞面形式啊!

至于为何会演变出“哥罗面”这个词,則另有兩种说法。
有说是因为古晋广东人少,早年老广沿街叫卖“干捞面”时,
听在其他籍貫华人的耳里,自然转化为“Kolo”兩個谐音。
到了后來,此食渐渐得到原住民的青睐喜爱,
为了要写成文字招徠生意,
便出現了“Kolo Mee”和“Kolok Mee”兩种看似马來文的写法;
更有趣的是,到了后來,竟然又出现了这两个谐音字的再次音译,
便出现了“哥罗面”这串令人摸不边际的华文字眼!
据说这个词,约在50年代经已在古晋出现了。
而另一种说法则比较附会,说由于小贩在拌面过程发出Kolo-Kolo的声响,
所以听在伊班人的耳里,便出现了“Kolo Mee”这个拟声词!
(这个版本也是当地导游向我们提及过的!)

摘自星洲网


☆ Shopping time!
请看看左边和各处的广告栏,
我们 blog 托管的广告,
都通过 Google 或 Nuffnang 验证,
感兴趣的话,不妨点击进去看看。
谢谢支持 ☆

32 comments:

Joanne Chai said...

好想念古晋的食物呀~你去吃那经济饭挡口的菜,当然会没那么好吃的。要去餐馆那里才比较好吃也新鲜。

比比 said...

你这个地道古晋人当然会想念咯!
是咯,干巴巴的很失望哩!可我们之后去Topspot吃的也不见得很好吃哩;p

Shirley Ling Kiing Yian said...

古晋好吃的kolo mee很隐秘的。。哈哈!!每次到古晋一定讨着要吃Kolo mee....真正Kolo mee的面也不是这个扁面。到后来有吃到正宗的kolo mee吗?

那个Paku很老了,所以会有那样的口感。 =P

比比 said...

呵呵,有当地人介绍我们一间,但去的时候已经关店了就miss掉咯!
我们后来有吃到类似maggi面条的那种,还不错吃,清淡有味的迟些会分享哦^^


是咯,搞到兴致勃勃的我很失望哩!

Shirley Ling Kiing Yian said...

好可惜哦!!没关系,来日方长。。。哈哈

等你的分享~~~~^^
我西马和外国的亲戚每次回到东马,就会像你很兴致勃勃地去找paku和milin吃!哈哈

宅妈 said...

只有古晋的干捞面是 Kolo Mee,其它地区的干捞面叫 Kampua Mee,两者是不同的,味道也有差异
我个人比较喜欢 Kampua Mee,不过西马人通常不是很喜欢,呵呵~~


那个 Midin 黄了,太老了,自然不好吃,要青青脆脆的才好吃~~
不过好吃的 Midin 通常都送去菜馆了,所以我们自己如果要吃的话就直接去菜馆打包,不会去菜市场买回来煮,呵呵~~

sock peng said...

我没有去过东马

不过就是很喜欢吃kolo mee ,只不过我一直很好奇正宗味道是如何

比比 said...

呵呵,希望吧!


哈哈,是咯,可到现在我还分不清paku和midin之间的分别哩!

比比 said...

槟城也有kolo mee?
正宗的哦,其实我也说不清那是什么样的味道,清淡不浓烈但味道有在;p

比比 said...

哦,原来如此,谢谢宅妈的解答,你不说我还真不知道哩!上网看了一下Kampua Mee是有淋上黑酱油的吧,卖相有点像云吞面哩~


就是嘛,可后来新鲜炒出来的也是一样不好吃,很失望。之后去Topspot吃海鲜时也叫了一碟,味道也还好而已,不晓得是否吃惯了西马的重口味了;p


是哦,或许下一次去就真的要去餐馆尝试了^^

Wendy Wong said...

我也來插上一嘴啊。

干盤面(Kampua Mee---翻譯自福州話),一般福州籍貫多的地方,就吃Kampua Mee。
古晉是整個砂洲内,最少福州人,最多福建人的地方,所以那裏吃的是Kolo mee。


比比不曉得這囘除了古晉,還去了砂州那裏?偷偷的告訴你,我個人覺得,整個砂洲内,最好吃的道地美食,在詩巫(Sibu)...;對我而言,古晉的食物,最‘難吃’了... ^^

(古晉的朋友看到別罵我哦... ^^)

Wendy Wong said...

Sock Peng,
檳城很多地方可以吃到的,都是Kolo mee(乾撈面),都來自古晉。
目前檳城已經有人在批發自家做的Kolo mee(乾撈面)的麵條了。其實,相比Kolomee,我更喜歡乾盤面。我覺得你也會比較喜歡乾盤面,因爲相較Kolomee(1:1的豬油和蔥油),乾盤面,全都是豬油呢,更香...

比比,
有的,而且會越來越多...
但,我開始有點懷疑,他們賣的是否正宗...

Henry Tan said...

penang got a lot of kolo mee too! =D altho i havent try the original sarawak kolo mee but i can bet it must be superb!

Nikel Khor said...

炸香蕉配酱料也是南部的特色

Felicia Chai said...

美女啊 那個干巴巴拿到當地人叫bidin之類的發音。bidin要新鮮那種清炒就十分好吃。
而你寫midin那個該是paku-bakis。我們喜歡叫它paku。家鄉附近有得現採,直接清洗處理后下鍋,非常清甜(清炒或是belacan香辣都十分美味)。還有那盤炒得油膩那個是樹仔菜,板面常有的。我家有種,清炒或煮湯十分好吃(個人很愛)。 kolo mee我也喜歡,久久回去吃一次就贊,常吃時就不珍惜。 早上你po的時候,我差點就要飛回去的感覺呢。

謝謝你的哥羅面的由來分享。。。我。。只知道吃。。真的不知道一段故事呢(我真差丫!別說我來自貓城)

Felicia Chai

窝乐斯 said...

身为社会新鲜人刚到KL工作的我,在住宅区附近第一次尝试了Kolo Mee,虽然不知道那个华人安娣是否东马人,但对这碗干捞美食念念不忘(还是很大碗一下的哦~)

Grace Yeoh said...

我还没去过东马,不知道Kolo Mee的味道如何,不过看照片就像干捞面一样,找一天我一定要去尝尝。:p
炸香蕉配辣椒酱,还真新鲜的组合。突然想到迟些要去买炸香蕉回来配辣椒酱看看好不好吃。

比比 said...

是哦,看来在自己的国家还是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地方特色哩!

比比 said...

基本上很像干捞面,但味道又不像云吞那么浓郁,比较清淡些。
是咯,我看到的时候好像阿花出城一样感觉很特别也很奇怪,但试了之后又觉得可以接受。网友说通常是花生粉撒在辣椒酱上一起沾来吃的^^

比比 said...

说真的我是真的到sarawak才知道叫哥罗面的哩,在KL时都叫sarawak面;p
那你得安排个到东马的行程咯,嘿嘿!

比比 said...

Yea, it tastes not bad, arrange a trip to Sarawak and try it out lo;p

比比 said...

啊,就是说我吃的是Bidin? 一般我们在KL可以吃到的是paku-bakis,也叫作midin哦??经你这么一说我有些头绪了,原来我爱吃的就是paku而不是bidin啊! 我也听说很多当地人就是在外面採了拿回家煮炒的。


哈哈,看来有下厨的你比我更懂得这些蔬菜的名字啊,是树仔叶哦,paiseh paiseh XD


呵呵,你家在东马随时都有个家欢迎你回去。我们这种外州人就难了,还得安排行程才可去呀!


嘻嘻,我也是听导游说才知道它的由来,上网找到了就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咯^^ 我相信很多人都一样的啦,吃久了也未必懂得那食物的由来和故事;p

比比 said...

谢谢Wendy美女给我上了一堂课呀,获益不浅哩!


就只去了古晋而已,是为了工作而去的。哈哈,给我古晋的朋友听到了肯定会群起反抗,因为在他们心里古晋的美食是最棒最令他们怀念的呀XD

比比 said...

呵呵,其实现在很多食物都是这样。譬如炒粿条都是打着槟城炒粿条的招牌,但是否正宗吃了就知道,对于不熟悉的人就会觉得那就是正宗的。不好吃的话就真的误导人了~

PeiPei said...

哎喲,太慢了·· 知道你來的話,就帶你去吃··
沒關係,下一次有機會來古晉,我一定帶你去吃最出名的干撈麵,叻沙,等古晉美食···

比比 said...

嘻嘻,那下次有机会再重游东马我一定会很高调的宣布,好让你们这些地头蛇能带我去吃各种当地好料XD

Felicia Chai said...

嗯嗯 就道地是這樣叫的。但怎麼叫也好,好吃就好。嘻嘻
我是農村的孩子,所以我大概懂家鄉的菜,以前懂菜的時候對下廚一竅不通。現在只是稍微有點皮毛而已。還在努力加油中。

我感覺回家像度假那樣,雖然很開心,但是還是掩蓋不到那種思念。有時會想,當初我沒出來過,一直在他們身邊是多麼完美的事丫。或許就是這樣,擁有了什麽,放棄了什麽。當然,我也會儘量常回去,可是如果能夠每天與父母同在,感覺會更美滿(噢噢噢噢。。扯遠了。。。夠長氣的貓師奶。。paiseh)

你們當旅客才棒呢!坦白跟你說,我對當地的旅遊景點的知識很差,很多地方也沒去過。我一回家,都做了宅師奶,窩在家陪伴父母,到小菜園逛逛走走,就這樣,每一次都這樣。 有一次就全家honeymoon,去了damai resort。嘻嘻~那次是全家在家鄉出動的一次,平時都是往西馬跑。

Eunice Qing Fen said...

我在沙巴和美里都吃过。都很好吃。
在西马我都找不到好吃的。

比比 said...

无奈时间上的紧迫,我还没吃到最好吃的,希望下一次有机会再次漫游古晋吧!

Wendy Wong said...

比比,
我的意見很中肯了...; ^^
話説,我並不是詩巫(Sibu)人,跟宅媽一樣是民都魯,也很愛我的首都古晉...哈哈!
我個人也認爲比起Sibu,民都魯的沒得比呢,嘿嘿!

比比 said...

我还没去过诗巫和民都鲁哩,若有机会去要向你拿资料了哦^^

比比 said...

呵呵,我想这是做了人妻才慢慢学会的吧!都说要向你看齐了,我这个懒人还真的不怎么想进厨房啊;p


我想很多人都是这样的吧,好像我家在安邦,但我对那里不熟悉,反而是对PJ和Solaris那一带比较熟悉,可能是以前在那里读书所以常往外跑的原因。至于自己家周围的事物真的是不怎么懂了;p

Post a Comment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我们都只能埋藏在心中无法言喻,也因此部落格让我们能将心中所想所言化作文字来分享。在部落格的世界里,我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找到了共鸣。在这个小空间里我们能有机会认识到来自另一个国度或未曾谋面的网友,对彼此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在Twenty Two,我们为你网罗了各种美食,分享装扮心得和生活上的一些想法,让你更贴近我们的世界。而这特设的空间是让到此浏览的朋友们留下足迹,让我们知道你曾来过。欢迎你写下对Twenty Two的感想和心得,建议或想要我们光顾的餐厅等,都可以在这里和我们分享哦!祝大家天天美好,快乐与你为伴♥
.....
.....
.....
▒▒▒▒▒▒▒▒▒██▒▒▒▒███▒▒▒▒██
▒▒▒▒▒▒▒▒█▓▓█▒██▓▓▓██▒█▓▓█
▒▒▒▒▒▒▒█▓▒▒▓█▓▓▓▓▓▓▓█▓▒▒▓█
▒▒▒▒▒▒▒█▓▒▒▓▄█▄▄█▄█▄▄▓▓▒▓█
▒▒▒▒▒▒▒▒█▓▒▒▓▓▓▓▓▓▓▓▓▒▒▓█
▒▒██▒▒▒▒▒█▓▓▓▓▓▓▓▓▓▓▓▓▓█
▒█▓▓█▒▒▒▒█▓▓█▓▓▓▓▓▓█▓▓▓█
█▓▓▓▓█▒▒▒█▓▓██▓▓▓▓▓██▓▓█
▒█▓▓█▒▒▒█▓▓▓▓▒▒█▓█▒▒▓▓▓▓█
▒█▓▓█▒▒█▓▓▒▒▓▒▒███▒▒▓▒▒▓▓█
▒█▓▓█▒▒█▓▓▒▒▓▒▒▒█▒▒▒▓▒▒▓▓█
abc
d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