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to enter mobile mode
不要错过最新的文章!
请指定您的☆Email☆
RSS订阅我们

Guestbook beta

▒▒▒▒▒▒▒▒▒██▒▒▒▒███▒▒▒▒██
▒▒▒▒▒▒▒▒█▓▓█▒██▓▓▓██▒█▓▓█
▒▒▒▒▒▒▒█▓▒▒▓█▓▓▓▓▓▓▓█▓▒▒▓█
▒▒▒▒▒▒▒█▓▒▒▓▄█▄▄█▄█▄▄▓▓▒▓█
▒▒▒▒▒▒▒▒█▓▒▒▓▓▓▓▓▓▓▓▓▒▒▓█
▒▒██▒▒▒▒▒█▓▓▓▓▓▓▓▓▓▓▓▓▓█
▒█▓▓█▒▒▒▒█▓▓█▓▓▓▓▓▓█▓▓▓█
█▓▓▓▓█▒▒▒█▓▓██▓▓▓▓▓██▓▓█
▒█▓▓█▒▒▒█▓▓▓▓▒▒█▓█▒▒▓▓▓▓█
▒█▓▓█▒▒█▓▓▒▒▓▒▒███▒▒▓▒▒▓▓█
▒█▓▓█▒▒█▓▓▒▒▓▒▒▒█▒▒▒▓▒▒▓▓█

Blog Archive

My Blog Things

Monday, December 21, 2020

《23天尋夢北歐之旅》四天三夜 | 跨越北極圈尋覓聖誕老人の故鄉 - 芬蘭羅瓦涅米

在計劃北歐之行時,我對芬蘭位於北極圈的羅瓦涅米這座城市基本一無所知。

我知道的是芬蘭有個聖誕老人村,但並不知道它就位於羅瓦涅米。

更逗趣的是在初計劃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意識到我在這裏也可以觀賞到北極光。

總得來説,我計劃這趟行程本就不是爲了聖誕老人村和北極光而來,

而是在計劃過程中才發現原來我也可以把這兩個行程一并加入,真的是後知後覺啊!

聖誕老人村位於芬蘭拉普蘭地區 (Lapland) 的羅瓦涅米以北8公里處的北極圈上。

傳説中聖誕老人的故鄉,多年以來一直在西方國家爭論不休。

直到1995年聖誕節前夕,

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加利將把一些發給聖誕老人的節日賀卡

寄往芬蘭北部拉畢省的省會羅瓦涅米,這才使逐步停止。

因為加利的賀卡起 到了一種蓋棺定論的作用-聯合國承認聖誕老人的故鄉是羅瓦涅米。

《摘自百度百科》



除了北極光,聖誕老人村是羅瓦涅米最著名的景點。

一般來到羅瓦涅米的游客一定是為聖誕老人村而來,

因爲要觀賞北極光的地方,再北上還有個著名的Inari。

我們因時間的緣故,決定一并把北極光和聖誕老人村的行程安排在一起,

不同再舟車勞苦的到另一個地方追光。


聖誕老人村的交通基本上任何市區的巴士都可抵達,

有些是直通車,有些則是一般巴士將聖誕老人村列爲目的地之一。

不同的巴士公司價格也不一樣,若買了回程票,

那回程就要搭囘同一輛巴士。

在市區只要看到巴士站牌子的地方都可搭乘。


進入聖誕老人村就可見有個高聳的雪人歡迎每個游客的到來。


聖誕老人村是一組木建築群,

有聖誕老人的辦公室、餐廳、居所、馴鹿園、哈士奇園、冰屋、禮品店和郵局等。

來一個聖誕老人村,基本上可以體驗的東西很多,

這裏一年四季都開放,但冬季最有聖誕氣氛,人潮也是最多的。

我們探訪當天人潮雖多,

但其實比較起我們在亞洲旅游區看到的游客數量還是小巫見大巫的,

在這裏還是可以輕鬆游玩盡情體驗。







來到聖誕老人村必做的兩件事就是拜訪聖誕老人和

進行跨越北極圈象徵性的動作打卡拍照,

這兩者都可以付費領取證書,對我來説拍照已足夠,

對證書這比較商業化的東西興趣不大。




我們抵達當天是我們在羅瓦涅米逗留期間最冷的一天,

氣溫是-6度,基本上松樹葉全都鋪蓋上白雪,

甚至結冰了,可想象當時有多冷。


我們一直以爲接下來那幾天也會如此,

可惜第二天開始氣溫回暖,雪融化后讓路上結冰的路更難步行,

我們也就感受不了第一天所感受的情景了。



來北極圈前,我們一直很擔心天氣會很冷,

會到零下十多或二十多度的那種,

豈知接下來那幾天溫度竟然一直維持在2度或3度左右,

真的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北極圈的溫度怎麽變化那麽大了。

据當地人所説,以往這時候的溫度肯定零下的,

只是近幾年地球暖化的情況對這裏的氣溫有了相當大的影響。


聖誕老人辦公室就在主建群尖尖的木樓裏,

裏面除了有售賣禮品之外,還可以排隊進入見聖誕老公公。

聖誕老公公每天10點開始會在這裏迎接游客的到來。


抵達當天,我們在附近環繞一下拍拍照后,

就立馬進入排隊見聖誕老公公了。

我們大約排了約30分鐘的時間就輪到我們了,人潮真的沒有想象中多。

沿路排隊有不少可拍照的地方,大家可以先拍照打卡才去排隊。


抵達當天,我們在附近環繞一下拍拍照后,

就立馬進入排隊見聖誕老公公了。

我們大約排了約30分鐘的時間就輪到我們了,人潮真的沒有想象中多。

沿路排隊有不少可拍照的地方,大家可以先拍照打卡才去排隊。


整個内部裝潢就是以木爲主,呈現出來的感覺非常的溫馨。

排隊進入時,員工會提供聖誕老人村的環保袋讓你把私有物品放入,

因爲見聖誕老公公的時候所有的相機和手機都不可取出拍照,

所有錄影和照片都只能是官方拍攝,

這也是聖誕老公公最大的收入來源之一吧!XD


在排隊的時候,我告訴老公我要問一下聖誕老公公他的白色長鬍鬚是不是真的。

老公立刻給我一個無奈的表情,但我還真的是敢敢的問了,哈哈哈!

對聖誕老公公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看起來挺嚴肅的,

但在拍照前還是會寒暄一下,問你從哪兒來之類的問題。

離開前,我就問了我想問的問題,聖誕老公公說那是真的鬍鬚。XD 

那鬍鬚摸起來很柔軟,想必一定花費不少去保養,

畢竟那是他的生財工具之一嘛!(現實的成人 XD)


拍完后就直接走出通道離開,在出口處會有個提取照片的地方。

你可以選擇只是買照片hardcopy,或二維碼掃描softcopy,

或兩者都買,也可以買錄影softcopy等,我只買了二維碼掃描的照片和錄影。

老公有慫恿我買hardcopy,但我真的覺得價格不便宜,

實在沒有必要,所以只買了softcopy留念而已。



從聖誕老人辦公室出來后,我們就開始到處閑逛,

有很多禮品店可以買手信,

我一來到的時候已經在聖誕老人辦公室的禮品部買了

一頂標注聖誕老人村的紅色聖誕冬帽。

主要是保暖,二來也有很好的紀念價值和讓照片更富聖誕氣息。



聖誕老人村裏也有附屬的冰屋喲,進入冰屋需要購票。

我們既然來到了,沒理由不進入一探究竟的是吧!

記得很久以前,我曾在網上看到冰屋的旅游文章,

那時候真的是很向往有天能到冰屋來感受一下。

當來到的時候,説真的我的心情并沒有想象中的興奮,哈哈哈哈!

#到底想怎樣 XD


冰屋就如其名般,

所有的吧檯、椅子、桌子、杯子和建築群等都是以冰塊築起的。


冰屋裏還有冰築起的滑梯,我和老公兩個像大小孩般輪流著玩,

這活動反倒讓我覺得這才是冰屋裏最讓我覺得歡樂的地方。



冰屋裏也有小小的空間讓人進入坐在裏面談天玩耍,

很多小孩喜歡這樣的小空間。





冰屋裏也有冰床讓游客可以感受睡在冰屋裏的感覺,

其實在冰屋裏并不會感覺像在外頭那麽冷,感覺比外面保暖多了。


我們點了杯巧克力熱飲來感受一下氛圍,

有些人會點酒來喝,感覺是還提挺不錯的啦,

不過也沒有太特別的部分會讓我留戀。





冰屋裏也有餐廳,

預算多的人又想要體驗在冰屋裏用餐可以考慮一下。

我個人是覺得挺冷清的,若是問我我會推薦吃烤三文魚的小木屋。



冰屋外有個巨大的長滑梯和溜冰場可以讓游客玩耍,

老公一看到溜冰場提供的器具就馬上玩起來,

這裏真的能讓人童心大發起來啊!

看到他如此享受開心,我也感染了那快樂的氣息。^^




最讓我們倆大呼過癮的就是戶外大滑梯,

需要坐在輪胎上往下滑,那過程真的超級刺激的,

我在滑行的時候帽子立馬飛起來,因爲滑行速度實在是太快了,

而且輪胎在過程中會隨著滑道而旋轉,那感覺可説是又刺激又沒安全感的。

我玩了一次就覺得足夠了,我家老公還連續玩了兩次。

來到冰屋這裏,非常推薦大家一定要來這裏玩滑梯體驗感受一下。


來到聖誕老人村一定要打卡的地方之一,肯定就是郵局了。

在這裏每年都會收到數以萬計的從世界各地寄來的信件,

據説每一封信件都會得到回復喲!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看,

家裏有小孩的也可以嘗試看看,讓小孩有個美好的憧憬和童年回憶。



某人坐在搖椅上對我説他是New Santa!



我好久沒在出國時寫過那麽多的明信片了,

在北極圈的郵局裏給心愛的家人和親友寄送祝福,感覺特別有意義!


我們在郵局和其他禮品店挑了一些明信片,

買了郵票后就開始認真的寫寄語。

當天我也寄出了給三名被我選中的讀者,事後大家都有收到明信片哦!

除此之外,也寄了給親朋好友們和自己。


各式各樣的明信片讓你看了眼花繚亂!




在郵局裏也有售賣紀念品哦,這是我買的七元歐元冰箱磁鐵

此程花費最大的就是手信和紀念品了!


這些信箱都是分門別類的收納從各國寄來的信件,

我還特意尋找馬來西亞的心想,卻發現他們竟然寫錯英文拼音啊!XD


在這裏可以選擇平日寄送或臨近隔年聖誕節才寄出的郵箱,

我兩者都有寄出,現在無敵期待能收到我在聖誕老人村寄給自己的聖誕寄語呀!

我基本上已經忘了自己寫些什麽了,所以相當期待收到的感覺。♥


我連續來了兩次郵局分別給不同的親友寄送明信片!


買明信片的同時,

別忘了也買郵票來當手信或紀念品,每一張都美得很夢幻!


象徵性的和聖誕老公公的郵政車拍照留念!




來到聖誕老人村一定要拜訪的肯定就是 Santa's Salmon Place了,

這一家非常推薦大家來品嘗他們家的柴烤三文魚,

無論是味道還是口感真的和我們一般在餐廳上吃到的很不同。

三文魚非常肥美,而且在小木屋裏用餐的感覺很特別,

中間還有一個供烤三文魚以木柴堆砌起的烤爐,

外冷内熱的場景別有一番風味!


我們來到聖誕老人村必做的一件事就是體驗馴鹿雪橇拉車,

這可説是我兒時最美好的幻想之一。

每一次看聖誕電影,

最奇幻的畫面就是聖誕老人騎著馴鹿雪橇划過夜空的夢幻時刻,

那是每個小孩心中最美好的聖誕畫面之一吧!




馴鹿雪橇的價格以路程來計算,有短程和長程兩種。

在網上也可以事先預定,多番考慮後我決定抵達目的地后才買票入場。

我選擇了1公里的Forest Path,全程大約15分鐘左右吧!





馴鹿雪橇的過程相當緩慢,

但我想當享受整個過程,因爲可以有時間拍照和錄影,

不像哈士奇雪橇拉車般那麽迅速,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





整個路程可以欣賞到高聳的松樹林美景,

雖然沒有我想象中的那麽美,但已心滿意足了。

除了聖誕老人村,其實在羅瓦涅米有很多提供馴鹿雪橇的配套,

大家不一定要選擇在聖誕老人裏體驗,我選擇這裏純粹是節省時間,

無需東奔西奔的,浪費在路途上的時間。



建議大家準備好相機和go pro相機,可以同時錄影和拍照,

務必將這個難得的體驗好好的記錄下來,待日後回味。





在聖誕老人村裏,處處都是拍照的景點,不必擔心沒地方可拍。

第二天我們再次回到這裏參觀聖誕老人村裏附屬的哈士奇狗場和體驗哈士奇雪橇拉車。




拜訪哈士奇狗場當天一直在下雨,

近離開的時候還下起了大雪,整個過程其實不怎麽舒服。

雨水加上大雪,那感覺還挺狼狽的,

因爲我們沒有携帶雨傘,全程就讓小雨灑落在身上。

冷風吹來時,真的會全身打哆嗦啊!



哈士奇狗場裏的狗基本上都被關在籠子裏,

唯獨一隻是放在狗屋裏的,

但從我們進來到離開它都是躲在狗屋裏不出來,我們只能逗著它玩。



我很喜歡哈士奇,尤其是全身毛茸茸大隻的哈士奇。

狗場裏的哈士奇品種很多,我對毛茸茸大隻的狗比較有興趣,

所以專挑這些狗狗來跟他們互動。

這裏飼養的哈士奇都很乖,只不過感覺不太親人。


在哈士奇園内發現應該是訪客堆起的可愛的小雪人。



我們挑了1公里路程的哈士奇雪橇體驗,

大家可以參考官網資料瞭解更多詳情。




哈士奇雪橇體驗比馴鹿來得過癮的原因在於速度很快,

一路在雪地裏奔馳的快感是馴鹿雪橇體驗不到的,

但也因爲快而無法拍到太多的沿路美景就結束了整個過程。

對我這愛拍照的人來説,就有那麽點美中不足。

當天拜訪人潮不多,搭乘哈士奇雪橇的也只有我們,

不曉得是否時間還早的緣故呢?


我個人覺得若大家有時間,

或許可以考慮在其他地方的哈士奇或馴鹿雪橇配套,

聖誕老人村的景色我總覺得不夠澎湃,

即使是松樹林也少了那麽點夢幻的感覺。


番外篇 - 在園外遇見一個來自俄羅斯的小女孩,

非常可愛一直不停的和我聊天,

雖然我不懂她在説什麽,只好我說英文她說俄文。

整個對話我只聼得懂俄文的謝謝! XD



入夜的聖誕老人村很美,很夢幻!




聖誕老人村内還有游樂園哦,這裏不只是小孩的天堂,

也可以是大人回歸小孩世界的樂園!

我家老公就是最好的證明,哈哈!



聖誕老人村占地很廣,所以處處都是拍照的場景,

白雪和樹林本就是最美的風景之一!




老公爲了拍這幾張照片,

來來回回不知道有多少次了,臉都快垮了他!



聖誕老人村内有提供類似的滑雪工具,很多小孩會坐在上面,

父母會從斜坡上讓小孩子們滑下。

我們倒回聖誕老人村第二次時,也興致勃勃的找來玩!

我們各幫對方拖著走時,簡直就像在拉一頭牛那般笨重! XD



聖誕老人村内還有供生火取暖的地方哦,

冬天的時候這真的是取暖的好辦法,

但我很不喜歡煙一直往我臉撲來的感覺 XD



這是羅瓦涅米最著名的北極博物館(Arktikum),

北極博物館内有介紹芬蘭北部居民的生活和歷史文化,

它同時又是介紹芬蘭極地區域的科學中心,

介紹相關的物理、生態和自然知識。

這博物館是讓我覺得最可惜也無緣進入參觀的博物館,

位置就在我從住宿步行到市區的路途中而已,但卻因時間關係而錯過了。

這裏也是觀賞北極光最佳的位置之一,

我們在羅瓦涅米成功用相機追光成功的地方就在博物館下方的湖邊處。


全球最北部的麥當勞曾經是羅瓦涅米嗎,

距離北極圈只有10公里而已。

但現在最北的是俄羅斯的摩爾曼斯克(Murmansk),

于2013年取代了羅瓦涅米。

來到世界曾經最北的麥當勞除了打卡式的吃上漢堡,

別忘了向服務員索取這裏獨有的北極光明信片喲!





我們在羅瓦涅米的第三天一早選擇了從家裏慢慢的步行到距離我們家約半小時路程的

Ounasvaara Nature Trail步道,探索北極圈森林區的景色。

沿路走去,我們還發現了結了冰的湖面,

整個白雪皚皚的畫面很美,雪堆積得很深都快到膝蓋的深度了。

我們在湖面冷風吹拂而來的大風裏,

在這裏足足呆了半小時有餘,只爲滿足我拍照的樂趣。


在這寧靜的畫面裏,真的感受到屬於白雪世界裏的美與平和。





Ounasvaara Nature Trail步道是當地人喜歡來這裏散步和冬天滑雪的地方,

探索當天還有機會在下坡道看到很多當地人滑雪呢,

感覺很棒,這畫面可不在我的預期裏啊!




可惜的是當天天氣不夠冷,松樹林的雪積得不深,

也沒被厚厚的白雪覆蓋著少了夢幻的美感。

我是因爲看了新加坡一名旅游Youtuber分享這裏的畫面才會有如此的興致來到這裏,

他所拍攝的畫面可説是夢幻至極,可惜我看到的并不是這般的美景。






這裏也是我們在北歐之旅中唯一有機會取出無人機出來玩的地方,

各國限制無人機的條規太多,還好携帶這笨重的無人機還能在這裏派上用場。

離開前還下起了雪,上空風大,老公很擔心他的無人機會被大風吹走,

所以不敢冒險飛太久,在上空盤旋的時間並不長,但也拍了不少我想要的畫面。






我沒時間弄出完整的視頻,

貼心的爲大家在網上搜尋到了這一個能讓大家

欣賞到聖誕老人村内美景的視頻供大家觀賞。♥



下一篇和大家分享冰釣和喂食馴鹿的活動,

也是我北歐之行裏最難忘的體驗!



☆ Shopping time!
请看看左边和各处的广告栏,
我们 blog 托管的广告,
都通过 Google 或 Nuffnang 验证,
感兴趣的话,不妨点击进去看看。
谢谢支持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我们都只能埋藏在心中无法言喻,也因此部落格让我们能将心中所想所言化作文字来分享。在部落格的世界里,我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找到了共鸣。在这个小空间里我们能有机会认识到来自另一个国度或未曾谋面的网友,对彼此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在Twenty Two,我们为你网罗了各种美食,分享装扮心得和生活上的一些想法,让你更贴近我们的世界。而这特设的空间是让到此浏览的朋友们留下足迹,让我们知道你曾来过。欢迎你写下对Twenty Two的感想和心得,建议或想要我们光顾的餐厅等,都可以在这里和我们分享哦!祝大家天天美好,快乐与你为伴♥
.....
.....
.....
▒▒▒▒▒▒▒▒▒██▒▒▒▒███▒▒▒▒██
▒▒▒▒▒▒▒▒█▓▓█▒██▓▓▓██▒█▓▓█
▒▒▒▒▒▒▒█▓▒▒▓█▓▓▓▓▓▓▓█▓▒▒▓█
▒▒▒▒▒▒▒█▓▒▒▓▄█▄▄█▄█▄▄▓▓▒▓█
▒▒▒▒▒▒▒▒█▓▒▒▓▓▓▓▓▓▓▓▓▒▒▓█
▒▒██▒▒▒▒▒█▓▓▓▓▓▓▓▓▓▓▓▓▓█
▒█▓▓█▒▒▒▒█▓▓█▓▓▓▓▓▓█▓▓▓█
█▓▓▓▓█▒▒▒█▓▓██▓▓▓▓▓██▓▓█
▒█▓▓█▒▒▒█▓▓▓▓▒▒█▓█▒▒▓▓▓▓█
▒█▓▓█▒▒█▓▓▒▒▓▒▒███▒▒▓▒▒▓▓█
▒█▓▓█▒▒█▓▓▒▒▓▒▒▒█▒▒▒▓▒▒▓▓█
abc
d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