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to enter mobile mode
不要错过最新的文章!
请指定您的☆Email☆
RSS订阅我们

Guestbook beta

▒▒▒▒▒▒▒▒▒██▒▒▒▒███▒▒▒▒██
▒▒▒▒▒▒▒▒█▓▓█▒██▓▓▓██▒█▓▓█
▒▒▒▒▒▒▒█▓▒▒▓█▓▓▓▓▓▓▓█▓▒▒▓█
▒▒▒▒▒▒▒█▓▒▒▓▄█▄▄█▄█▄▄▓▓▒▓█
▒▒▒▒▒▒▒▒█▓▒▒▓▓▓▓▓▓▓▓▓▒▒▓█
▒▒██▒▒▒▒▒█▓▓▓▓▓▓▓▓▓▓▓▓▓█
▒█▓▓█▒▒▒▒█▓▓█▓▓▓▓▓▓█▓▓▓█
█▓▓▓▓█▒▒▒█▓▓██▓▓▓▓▓██▓▓█
▒█▓▓█▒▒▒█▓▓▓▓▒▒█▓█▒▒▓▓▓▓█
▒█▓▓█▒▒█▓▓▒▒▓▒▒███▒▒▓▒▒▓▓█
▒█▓▓█▒▒█▓▓▒▒▓▒▒▒█▒▒▒▓▒▒▓▓█

Blog Archive

My Blog Things

Monday, February 10, 2014

勾起儿时回忆的米饭香
A Bowl of Rice, Sweet Memories




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是华人传统里最重要的日子和佳节,
在这个春节里除了买新装为家里添置红当当的装饰,
最不能缺少的就是享用大鱼大肉来欢庆!
若说到华人的传统食物,
我想大家都会先想到那煮熟后散发着米香的白饭吧!
新年期间饭桌上出现的除了数十道佳肴配料外,最不能缺少的就是米饭,
少了米饭吃什么都不对味了。对于传统一辈的人来说,
米饭就是象征着华人的饮食文化。我家里的男人们可都是饭桶,
少了饭就会觉得吃得不够饱,总之就是要有米饭的伴送才会觉得饱足。

每逢新年,我最期待的就是吃婆婆和外婆煮的拿手好菜,
婆婆的客家菜猪脚酸是我的最爱,记得小时候新年回乡时我说我想吃,
婆婆就叫公公到巴刹买猪脚回来煮给我吃,
每次看到这道菜都可以扒多几碗米饭,酸甜辛辣的非常的开胃!
外婆的福建菜竹笋焖猪肉亦是我的最爱,准备功夫非常繁杂
需要至少三天的时间来完成这道佳肴,
每次回乡外婆一定会准备好这道菜来温暖我的胃。
这些属于长辈味道的佳肴都只有在新年期间才能有机会大快朵颐,
所以每次回乡我都会很期待能享用到这些令我朝思暮想的好味道!

今年原本计划驾车回乡的我们,
爸爸的车临时出了问题无法顺利回乡,
而我也就错过了一年一度才可以享用到的佳肴。
新年拨电给外婆问候告诉她我想念年她的竹笋焖猪肉,
她说等我结婚时就会来吉隆坡煮给我吃,让我听了心怀满满的期待! 
每次想到米饭,我就会想到这些婆婆们拿手好菜的好味道,
让我想要扒多几碗饭的好食欲。

这些繁杂的菜式我不会煮,相较于烹饪我还是享受吃的过程多一些,
所以平时都是我家公子烹煮给我吃,所以说我这个人非常的有口福,
每时每刻都不会有饿肚子的情况出现,因为我家公子都把我喂得饱饱的,
我还没变成大胖子就已经偷笑了!对于他来说,
婆婆和妈妈的住家饭就是令他最想念的佳肴,
浸过洋墨水的他心里却十足的“China Man”,
一天总少不了米饭的伴送,
和我家老爸一模一样,都是饭桶一个。XD


虽然达达母亲去世多年,但总是听到他提及妈妈的拿手好菜,
说他的好厨艺都是妈妈传授给他的。
他是个对食物非常有要求的人,连切菜切肉这些小细节也非常的仔细用心,
和我的随便相比往往叫他摇头叹气,说我这个女孩子家怎么一点都不细心 ;p 
对于他来说,妈妈传授给他的厨艺就是怀念妈妈味道的方式之一。
一碗米饭搭配蒸鸡肉就是属于妈妈味道的菜式之一,
趁着这个新年,他也为我烹煮了一顿简单美味,
但意义非凡的妈妈式住家饭。

这道住家菜的做法很简单,
只要花少许心思去准备就可以快速烹煮一道美味的家常便饭了。
对现在忙碌的上班族来说非常的简便和容易上手,
不善厨艺但想要吃家常便饭的人也可以尝试在家里烹煮。

在达达为我准备的过程中,
我将整个过程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这道有妈妈味道的美味菜式咯!
米饭在这道菜式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因为米饭就是搭配蒸鸡肉的最佳战友,少了它味道就不完整啦!
达达家一直以来都使用新阳牌Jasmine的上等香米,
这香米的味道有着淡淡的米香味,口感上佳,很有日本米饭的香软口感。
达达父亲平时也很爱用来烹煮腊味饭和瓦煲鸡饭给我们吃,
往往一吃就会失去控制的扒多了几碗!
用它来搭配妈妈味道的蒸鸡肉准没错啦!


准备材料:

新阳Jasmine AAA上等香米– 两杯 (350g)
鸡胸肉 - 一块 (330 g)
鸡精块 - 一块
橄榄油 - 2汤匙 
姜 - 2块
香蒜 - 一粒
紹兴花雕酒 - 1汤匙
水 - 400ml
盐巴 - 1汤匙 (大)
蚝油 - 1汤匙
青菜 - 自己拿捏要吃的份量

接下来要和大家分享准备米饭的过程,
只要事前功夫做得好就可以煮出香喷喷自家特制的油饭咯!


准备如上图所示的姜和香蒜


用大刀大力拍压香蒜,将外皮捣碎方便剥皮,
锋利刀口处记得是向外的方向以免伤及自己。
放入搅拌机绞碎。



为姜去皮切片,放入搅拌机绞碎。




搅拌完成


我们使用的是La Espanola牌子的Extra Virgin橄榄油。


将橄榄油放入锅中烧热,先放入几粒碎姜试探温度,
看到姜微微煎热后就可将所有的姜放入煎炒。




爆香了姜碎就可放入绞碎的香蒜快速煎炒,
香蒜比较快焦所以一定要快炒爆香。


将爆香后的姜碎和香蒜放入小碗里备用。
(预留小部分给青菜的调味)


弄好姜和香蒜后,接着就是准备白米的时侯了!


将量好的Jasmine白米放入饭锅里冲洗,
倒入量好的白开水。




将鸡精块捣碎放入白米里。


白米煮好后开盖将爆香后的姜碎和香蒜放入搅拌。



搅拌均匀,油饭就大功告成了!



香喷喷健康的“油饭”



米饭准备好后,就是伴菜蒸鸡肉煮法的分享了!
(切记,鸡肉和白米是同时一起煮的,
分开分享煮法是让大家看得清楚步骤来烹煮)


用盐巴均匀涂抹在鸡胸肉上。



用锅里剩有的微油来微煎鸡胸肉,
记得要以有鸡皮的部分先煎,
大约20秒左右翻另一边继续煎,
约20秒左右就可熄火把鸡胸肉放在铁盘上。



在煮白米前,将蒸盘放在饭锅上,
在上层摆上放在铁盘里的鸡胸肉



将量好的紹兴酒淋在鸡胸肉上。
切记不要加水在鸡胸肉,
这样肉会熟得很快,
肉质就不会有鲜嫩的口感了。


饭煮好时就代表鸡胸肉也好啦!



我们喜欢鸡胸肉最内层呈现粉红血色的肉质,
因为这样鸡肉吃起来才不会干巴巴的。
不喜欢有血色的人可以选择再煮多几分钟。



一餐均衡的饮食,总是要有菜的,
在这里也分享了一道超简单的青菜煮法。


把水放入热锅里煮热。


将切好的青菜放入煮沸的水里,
将锅盖上。看到水滚后就可将青菜取出。



将一汤匙的蚝油和爆香的姜碎和香蒜搅匀在一起,
淋在青菜上即可食用。


加入了带有浓郁香气的爆香姜碎和香蒜,
 简单的米饭就变得不平凡了。
米饭吃起来很像我们在外面鸡饭档所吃到的油饭,
鸡香味是鸡精块的味道而来,
而爆香后的姜碎和香蒜就替代了比较不健康的鸡油,
少了鸡油也能吃到浓郁香味的米饭是不是很棒!
一向不爱吃鸡胸肉的我却很爱吃达达煮的鸡胸肉,
他总是有办法把干巴巴口感的鸡胸肉煮到肉质鲜嫩多汁的,
征服了挑嘴的我!这蒸鸡肉带有爆香后的油香味,
还有鸡肉本身的原汁原味,加入紹兴酒提味,
简单的鸡胸肉也可以变得美味诱人!
伴送达达使用的新阳牌香米特制的油饭一起伴送,
让没有品尝过他母亲厨艺的我也能因此而感受到属于他记忆里妈妈味道的菜肴,
在这个新年里对我们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一碗米饭除了味道好之外,
更重要的是亲自为你下厨烹煮的人的那份心思和爱,
在一碗简单的米饭里我尝到了达达对我的宠溺,
只有爱你才会肯花那几小时的时间在厨房里打转烹煮给心爱的人吃呀!
相信每个父母留给孩子们的记忆就是那充满关爱味道的住家饭,
让在外地工作的游子们每逢佳节倍思亲,
想念起家中年老的父母和在外所吃不到的住家饭。
希望每个人在这个农历新年里都能享用到美味的住家饭,
一家团团圆圆!


☆ Shopping time!
请看看左边和各处的广告栏,
我们 blog 托管的广告,
都通过 Google 或 Nuffnang 验证,
感兴趣的话,不妨点击进去看看。
谢谢支持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我们都只能埋藏在心中无法言喻,也因此部落格让我们能将心中所想所言化作文字来分享。在部落格的世界里,我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找到了共鸣。在这个小空间里我们能有机会认识到来自另一个国度或未曾谋面的网友,对彼此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在Twenty Two,我们为你网罗了各种美食,分享装扮心得和生活上的一些想法,让你更贴近我们的世界。而这特设的空间是让到此浏览的朋友们留下足迹,让我们知道你曾来过。欢迎你写下对Twenty Two的感想和心得,建议或想要我们光顾的餐厅等,都可以在这里和我们分享哦!祝大家天天美好,快乐与你为伴♥
.....
.....
.....
▒▒▒▒▒▒▒▒▒██▒▒▒▒███▒▒▒▒██
▒▒▒▒▒▒▒▒█▓▓█▒██▓▓▓██▒█▓▓█
▒▒▒▒▒▒▒█▓▒▒▓█▓▓▓▓▓▓▓█▓▒▒▓█
▒▒▒▒▒▒▒█▓▒▒▓▄█▄▄█▄█▄▄▓▓▒▓█
▒▒▒▒▒▒▒▒█▓▒▒▓▓▓▓▓▓▓▓▓▒▒▓█
▒▒██▒▒▒▒▒█▓▓▓▓▓▓▓▓▓▓▓▓▓█
▒█▓▓█▒▒▒▒█▓▓█▓▓▓▓▓▓█▓▓▓█
█▓▓▓▓█▒▒▒█▓▓██▓▓▓▓▓██▓▓█
▒█▓▓█▒▒▒█▓▓▓▓▒▒█▓█▒▒▓▓▓▓█
▒█▓▓█▒▒█▓▓▒▒▓▒▒███▒▒▓▒▒▓▓█
▒█▓▓█▒▒█▓▓▒▒▓▒▒▒█▒▒▒▓▒▒▓▓█
abc
def